close

候鳥來的季節  

因為地震,賺到一個人在家的時間,又選了國片來欣賞---候鳥來的季節;
會在特別的時候(今日下大雨)對國片很有興趣,尤其能在熟悉的語言裡找到沉澱和省思,不帶譯者的情緒與非自我的理解,能直接的靠近腦子裡所思考的一切,那是一種說不出的靠近和觸動!~

這是一部有著濃濃「家庭色彩」劇情的好電影,上演著“婚姻”與“手足”的橋段,用自然的環境和氣息繪製三個家庭五個人的多種情緒,各自壓抑的內在和特別的缺憾。醫院總是上演著生老病死,劇中的家雄死亡之際,他的孩子在此刻呱呱落地;每個生命的起落之間有著訴說不完的故事,那些缺憾的、那些富足的、那些刻骨銘心而改變自己的、那些周而復始卻又隨時間更迭的,總是在短暫的生命裡佔有重要的痕跡。候鳥過冬、繁衍、生存、學習、抉擇、死亡…而我們呢?在決定任何事件發生的同時,交錯複雜的情感、被壓抑的內在是否都在等待某隅一觸即發?

每個人心裡都有背負著不同重量的包袱,多數的壓力,背後都有一個難以說出口的情緒與故事,只是人生苦短,短的像候鳥來的時間一樣,期盼能自由自在輕鬆掠過,卻又沉重著期待短暫人生中能給自己、給下一代、給親人賦予特別的意義與價值,每個角色多少會在自己的人生裡給著不同的盼望值,這些過輕過重的期待往往在生活的經驗裡慢慢的、慢慢的壓實而難以下嚥。

候鳥來的季節  

當妳在某一個巧合裡發現了被收養的身份;
當妳在某一個時間裡發現了影響婚姻的關鍵;
當你在某一個情緒裡發現了已被遺忘的失落;
當你在某一個瞬間裡發現了夢想與真實的自我;

走過了人生歲月的某一段經歷後,將會在某一場自導自演的人生戲中發現原來過去堅持和固著的,卻是人生中最輕描淡寫、不足以道的無謂過程,那種面對與接納現實的同時,最快崩毀的是無知、誤解和自以為的期待,怒吼而出的便是永遠埋藏在心裡難以吐出口的同理和諒解,背後強大的愛與關心,在臺灣傳統社會裡永遠選擇被壓抑,一再處於壓抑的互動下,如同好好的家建築在漸漸下陷的地基上,慢慢被情緒淹沒、覆蓋、瓦解,然後看著愛和關係慢慢消失…

劇中想要追回的人生除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生態和社會環境…
劇本扎實的包含了二者想要訴說的含意,滿足了觀看者的感動。

尤其在今天的這場大雨裡看完本劇,只能說國片的味道還是最美!

電影裡很適合思考一句話:
我們總是以拐彎抹角的方式迂迴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藉由迴避的方式掩飾我們的需求,結果經常因此說謊瞞騙、傷害別人的心,自己也在夜裡深受挫折與內疚的纏擾。』--@如何思考性這件事
在迴避的方式裡做了一切,都會影響後續事件所延伸出的一切問題~尤其是“人與人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