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ailand201315  

2013/02/28 第六天

終於開始要寫大城了,都已經從曼谷回來快一個月了,卻才要開始撰寫曼谷大城遊記(拭汗)…不曉得這把年紀的腦子,有沒有把記憶給忘光光?!…這一切都應該要慶幸有個對於每一張照片都是有了感覺才按下快門的好習慣,於是…看到照片便會輕鬆的想起自己到底這一天“幹”了什麼!(笑)

曼谷大城(อาณาจักรอยุธยา,Ayutthaya)是我大概順位第二個喜歡的地方,那兒雖然熱到沒話說,甚至會對毫無遮蔽物的遺跡生氣,光是瓶水的用量也在大城倍增!大城這個地方是古城,過去歷史有段大城王國,即大城是當時的首都…但亡於緬甸入侵;至今的大城留下來給觀光客是戰爭後斷垣殘壁的遺跡。只是…我們一開始跟Tour的行程沒有先看如此“悲壯”的地方,而是到比較浪漫氣息的「邦芭茵夏宮」~顧名思義…夏宮嘛~就是夏天皇室們休閒的好地方!但可別以為就真的“涼爽”,走著走著也是會說「熱到靠腰」的~XD

Thailand201303  

夏宮像個…大型渡假公園,建築有泰式、中國式、英式、歐式…等等,整個宮庭裡富麗堂皇~有種浪費的感覺 (笑),有錢人嘛~總是過著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模樣(摀嘴)。

上面這張在湖中的水亭,是夏宮路口處不遠的地方,是拍照的好背景,但要照相所站的位置是涼亭,而在涼亭最愉快的事並不是照相,而是“餵魚”(神奇吧)~涼亭的入口處有賣麵包,不像台灣使用切片的土司,在邦芭茵夏宮餵魚是使用未切麵包,大概直徑有10X10X10(㎤)這麼大的立方體,一般來說應當是掐小小的往湖中丟去。

Thailand201302  

不過…咱們tour導遊很帥氣的就把這立方體丟進湖中,然後一副跩樣的跟我們說『你們看,你們看…等一下會有一隻超級大魚很快的就一口吃掉了』~我正在質疑他的同時,約末3分鐘那立方體的麵包不動如山,就我還在嗤之以鼻的瞬間,立方體真的一口被吃掉了!(掉下巴)~…我也真是一個無聊透頂的人,為了求『看清楚,說明白』…也把手上還未變小的立方體麵包用力一丟,等著湖中那“大嘴魚”吞掉我的麵包,不料…一樣,魚看不到、嘴也沒見著,麵包卻又一瞬間消失了!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活見鬼了 

餵魚的奇景不宜久留,畢竟那可不是來到邦芭茵的重點…

Thailand201304  

晃著晃著,剛好遇到小學生遠足,看到這些孩子…想到小時候的我會背著零食乖乖的(是呆滯)跟著老師走在什麼百果山上,說是遠足…現在長大想想,根本就是不明不白的被抓出去曬太陽嘛…只是,我在邦芭茵夏宮看到的小朋友倒是沒背著零食,但大熱天的…他們還是得包頭包腳,看著看著心都中暑了!~

Thailand201308  

夏宮裡有這麼一座『中國風建築』,據說在大城王國時代國際貿易非常發達,於是可想而知國王會認識的“商人”也不少,那這座中國風十足的是一位商人送給國王的禮物,對~沒有說錯,是禮物…畢竟要送給國王的東西不能太寒酸,左想右想就是直接蓋個屋子給他當作禮物,只是說實話…在這樣清幽的環境裡看到一座中國建築,就會想到閏中怨婦~可惜了,裡頭沒有怨婦也沒有曠男,只有…一些屏風呀、古器的…說有趣嘛,倒也還好,看看晃晃~

Thailand201311  

離開了夏宮到了大城水上市場,這個水上市場是“人工”的~於是小、熱、無聊~,對這三個形容詞是恰到好處,比前幾次介紹的水上市場略遜許多,但還是可以飽足…而且市集的正中央有個表演場,不固定時間會有當時泰緬戰爭的舞台劇演出,劇中是講泰文的,看的時候也是有聽沒有懂~舉手頭足的情況下,倘能理解劇在演什麼、結局是什麼,看完還需要給小費哦!^^

Thailand201313  

下一站到了遺跡了…這是大城臥佛,和前一篇介紹室內的臥佛不太一樣,祂的處境比較心酸,看祂臉部就理解曬黑的程度有多慘~(喂!) 這裡真的熱爆了,沒有一處可以躲的,連臥佛都笑不出來…只是這尊臥佛也相當大,而祂住的佛殿已廢,四周還留有當時佛殿的基柱,大致上樣貌應當類似大皇宮附近那個臥佛寺~

而臥佛所在的位置是原王城遺址現為阿瑜陀耶遺跡公園,也是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來到這裡就看得到當時戰爭後的“慘狀”,斷垣殘壁、社稷為墟~依據歷史的說明,當時緬甸軍隊攻陷大城手段兇狠,燒掉大城、砍斷眾多佛陀的頭、取走各佛像身上的黃金,所以來到這個遺跡公園有的顏色是“灰、黑、暗紅”,淡淡略略的草地、大樹~感受得到“失落的世界”

Thailand201318  

被砍斷的佛陀頭在歷史的更迭,祂被大樹的根包裏,微笑的臉龐、帶著微皺的眉頭…祂的表情似乎寫著原諒,也許~歷史是過去了,但好像腿不掉那些曾有過的一切,歲月痕跡依附在成長的生活裡,不斷不斷的再重新詮釋、重新理解。我對祂相當敬畏,甚至分不清楚祂是期待被救贖、還是祂安逸的如此被包覆?!大概這也是人生的寫照,那表面看來順逐的模樣,卻摸不著骨子裡有沒有一絲失望~

Thailand201319  

那…祂們呢?

帶著惆悵、帶著茫然,看著這些失去頭部的佛陀們,理解“自身難保”的這句話~導遊問:『你們知道為什麼緬甸軍都砍頭嗎?』…被這個問句給卡住了,對ㄟ?!為什麼都砍頭?!…導遊緩緩的說:『大家應該知道泰國的禮俗中,對於頭部是相當重視的,認為頭部被他人觸摸是奇恥大辱,那緬甸大軍砍其頭取其身上金漆,便是給足了大城王國一大恥辱。』~的確,這除了給足了恥辱外,還給了後代的我們看見一場可怕的戰役結果。

Thailand201322  

這個拼湊出來的佛陀,淡然處之在全是廢墟的環境中佇立,當地人還是隨手奉上了鮮花,多看幾眼…不知為何有一種心碎的感覺,祂…在祂的過去時空被摧毀、卻又得在現今的歲月裡撐著這屹立不搖的地位!(長嘆)

Thailand201326  

 

Thailand201327  

最後是大城的嘟嘟車伴我們繞著大城古跡一趟,在坐嘟嘟車之前,是留在大城這兒吃晚餐逛當地的夜市…也來到曼谷幾天了,習慣了蒼蠅伴攤販的場景與環境,路邊攤沒有什麼不能吃的,只要願意嘗試…其實曼谷隨時都能吃到好吃的東西!(♥)~

大城的嘟嘟車長的比較不一樣哦!…如果有到大城,可以好好觀看可愛的嘟嘟車
比曼谷市區的嘟嘟車有趣多了!^^~~~

Thailand201330  

在曼谷漫長的七天六夜,終於分享完了!(喘口氣)
而第八天的澳門,看來又要等著有空閒的時間才有辦法好好記敘了~(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