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是人類經由感官,對於某種事物產生直接感覺與情緒的一種能力,相對於理性的概念。
--摘自維基百科

心理學上指一種個人風格類型。此種類型的特質為以同情的態度、和善的心腸來觀察事情。易表露情感,重視人際關係的和諧。相對於理性而言。
充滿感情,具感動力的。
--摘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

在哲學中,理性是指人類能夠運用理智的能力。相對於感性的概念,它通常指人類在審慎思考後,以推理方式,推導出符合邏輯的結論。這種思考方式稱為理性。
--摘自維基百科

心理學上指一種個人風格類型。此種類型的特質為以邏輯推理方式來觀察事情。不易顯露情感,不善同情,也不在意人際關係是否和諧。相對於感性而言。
思考、判斷、推理等的能力。相對於感性而言。
理智、冷靜。
--摘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

 

 

會查找這二個詞,好像顯得動機薄弱。
只是為了佐證感性的人比較容易陷在自以為的環境裡而無法理解他人較為審慎思考或推理出來的看法,甚至聽到其他觀點也較容易情緒失控及無法承受(?!)…身邊有相當多的「感性主義」者,不曉得是不是職業問題還是對他們來說許多事都已經經過“審慎思考”了?據我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個人特質是非常趨向「理性主義」,任何事情都應該做較詳細的判斷、推理及假設出來,的確…有時候對於人事物相較一般人而言會被視為「過於冷漠」,情義二字或關係二字很容易被我擺在相當後面…,偶爾吐出來的言論實在很難與他人相容,最近甚至容易被說自己是一個想法太過的人(!)…

當然這也不是最近才有的事,許多身邊的親友都會在和我對話的同時有一種壓力,只是有這鼓感受壓力的同時,我似乎都覺得他們只是過於感性,而我只是過於理性,也許…我只是想要一件一件事都有邏輯、都能找出概論,但一般人可能只是談論「這件事」…類似八卦、類似閒聊~但對我來說,好像每件事都有一個「需要探討的關鍵點」,大環境中的人事物就像解科學、理數學一樣,它們總是在某個脈絡上運行……雖說這樣人與人互動少了一點情感,多了一點機智交流,但我個人不覺得有什麼不好或有什麼不妥,當然也沒有覺得感性不好,或許…是「感性主義」的份子總是用他們感性的想法有些評斷了我那些過份理性的性格,這似乎對我來說就是如同第一段說的…「容易情緒失控或無法承受」----對我評斷、對我指責、加上對或錯的印象。

查這二個字的解釋,讓原來比較模糊的理解得到更清晰的看法。

 

感性的你/妳,在我眼裡並沒有不好或有錯,更不覺得在外顯的情感裡表述自己有何不可,但…
對於理性的我,在你/妳的眼裡似乎有許多情感上的理解,留下許多負面的字句~

如果,我也只是天生性格使然,想要交流學習知識大過於想要交流情感,在你/妳的感性裡可以換個角度看我嗎?

並且,希冀在更認識「理性」的我同時,請期待能更好理解「感性」的你/妳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