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時刻刻  

走回2003年的舊電影,絕對是不錯的選擇!某些電影會有時代背景,電影題材是可以嗅出味道,相信一些經典電影能發人省思也會是永垂不朽的!尤其與生命及人生纏繞、女性跳離宿命的時候,絕對是一看再看的好題材!二○年代、五○年代、與現今…不同時間、不同人物,將交錯著彼此…~我想,這便是『時時刻刻』精彩的部份!

從頭看到最後不免多了一些嘆息,除了女性主義描述的細膩,也感慨著人生過程多半會牽引著未來的走向,那是早已注定的宿命?還是不能選擇逃避的問題?三段人生總有個規範他方生活的角色,不管從己身來看還是被控者而言,無法斷定誰會將未來的故事寫的最好,那些口中“為了妳好”的台詞填滿了生活裡絕大部份,只是彼此都遺忘了不可預知的內心,會躲避那些所害怕的狀態;男人期許著女人的模樣卻忘了女人也有想要逃離像牢房的“家”;夢想離自己遙遠而無法觸及時又該用什麼心態回首那些夢想?

看著劇裡的Richard…淡然無望,自卑的將自己關在廢棄又黑暗的公寓裡,卻又像為了誰、為了什麼而努力的生活下去…只是最後他選擇了自己想要的結局,用盡全身力氣表達無助『我是為了妳而活著…』走入他生命的女人活在他的世界裡那樣的揮之不去~是生命裡僅存的期望了吧?有這麼一句旁白:『A woman's whole life in a single day. Just one day. And in that day her whole life. It's on this day. This day of all days. Her fate becomes clear to her.』…從女性的角度發聲,便會看見許多命運裡既定規則,反覆那些不變的生活、活在男人期待裡的空間,就算跨越了昔日與現今,依舊有個早已撰寫好的模式在等著每個女人上演……。我們無法理性的去創造人生,於是,在每一天決定了後續的每一時刻,就得要賣命的演出屬於自己的時時刻刻…Virginia Woolf:『You cannot find peace by avoiding life』…選擇面對而不是逃離,這便是讓生命繼續往下走的主因吧!?只是那會像是上了手銬腳銬的監牢~被禁錮後等著憂鬱、等著失序……

『Someone has to die in order that the rest of us should value life more.』
是不是總是要比較一些悲苦,才能正視如何尊重屬於自己的一切?

最後…這一段台詞真的是深深的感染到我

It would, be wonderful to say you regretted it, it would be easy.
But what does it mean? What does it mean to regret...
When you have no choice?It's what you can bear.
There it is. No one's going to forgive me.

It was death. I chose life.

 

最後得說…我看的絕對是“中文版”(哈),找英文字幕,是看起來比較能表達意思…或比較有想像的感覺,畢竟中文若要有想像空間得用詞高深…我還無法如此咬文嚼字,於是用英文取代中文,應該更能有不同的感觸!總之…這部片,很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