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少女約網友嘿咻 做一半喊卡「趕場」 

 

 


 

 

早上例行都應該翻閱著新聞的我,今天也不例外…正在看著一些會令人瞠目結舌的社會新聞時,不得不好奇某個標題…『13歲少女約網友嘿咻 做一半喊卡「趕場」』,揉揉自己的雙眼還在不可置信的同時,卻還是冷靜的將內文看完,邊看著邊搖著頭嘆著氣,思考著…在我13歲的日子裡,什麼事對我來說才是“被尊重”或“尊重自己”的行為?正值叛逆又令人失望的我又是如何去思考保護自己或好好對待自己的?用著什麼方式證明著自己「長大」了?…

看了十月期康健雜誌中的相關文章,瞭解在過去舊時代其實並不限制年齡有著浪漫又刻骨銘心的愛情及經驗,過去歷史多的是13、14歲的女孩嫁為人妻並當個稱職的母親!若以過去這般理論和社會模式,當今的社會又何必限制孩子的“情竇初開”!的確…限制著孩子是沒有效益的!只是這麼用舊社會來論當今似乎有些時空錯亂且守舊不合時宜呀!畢竟,現在的社會環境和生活方式都再也無法相提並論,過去的苦日子似乎得埋頭苦幹歷經人生大風大浪,伴著自己的就是任勞任怨的價值觀,那麼~現在的我們呢?孩子呢?用著什麼樣的價值觀守著自己最在意的自我?將自己的身體視為一種長大的證明?

不禁讓問號卡死在腦門兒裡,還是無奈的嘆息這些孩子的價值觀~

回頭想想…我們一再的倚著自己的論調,用著大人的框架思考著這些孩子特有的思維和行為,除了不能接納外還有些難以面對,只是該用什麼樣的觀點站在這些孩子的立場獲得有意義的溝通讓他們不再如此特殊經歷著自己剛成長的精華歲月,不和孩子談談“後悔”,也不和孩子談談“限制”,孩子能夠開放自己多少的少年心事讓大人明白?青少年時期的自己,難以接納父母親和自己道德勸說,甚至覺得父母親的嘴巴像是念著各個宗教的聖典正在為自己超渡著荒唐的行為,我並沒有更加的修正自己更沒有想要開放自己的心靈讓誰來瞭解,雖然我沒有如新聞中的孩子那般體驗自己的舞勺年華,可是卻能明白多餘的限制只會讓叛逆又想要有自主權的自己更往特別的行為模式出走…父母親有權利和義務教養孩子,但孩子正在證明自主權的同時,也有權利和義務花更多的力氣和思考瞭解自己該如何用較中庸的方式體驗生活。

大人們隨著時代的更迭練就了一身是膽,孩子們隨著時代的進步成了孔武有力的鐵金剛,那年齡的代溝所歷經的差異,得用著漫長的時間和冷靜的理性溝通,再重新架構彼此在人生翹翹板上的不水平狀態,過多的限制只會讓翹翹板更不一致,雖然…我們還是不明白孩子你(妳)怎麼了?可是…記得用著一身是膽的好功夫,低下頭放下身子傾聽變形金鋼的少年心事,也許…還可以塑出歷史上不一樣的羅曼史!我們不能認同,但為了孩子,我們需要練習,允許自己接納跟等待...等待孩子倦了、傷了,即時給予一個擁抱與諒解~如同電影裡Juno的父母用冷靜與緩和的方式接納了孩子的行為和決定,相信孩子能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協助孩子再重新認識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方式,這不也是個皆大歡喜的結果~

 

推薦的電影…

鴻孕當頭 Juno
上映日期:2008-05-30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6分
導  演:傑森萊特曼 (Jason Reitman)
演  員:艾倫佩姬(Ellen Page)、【全民超人】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
發行公司:群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