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mi1001  

養寵物真的是一個勞心勞力的事,大概就有一種做父母的心情!從牠三個月大帶到11G就開始了四個媽的生活,每個媽都有自己的角色和方式,多半都是非常寵這個毛孩子的,有時候我看著牠會思考關於自己的立場和陪伴,是牠來陪我的?還是我來陪牠的?…在11G裡只有我的生活不用回「家」,最多就是找找我哥、找找我姊,我一身輕的感覺,明顯歸類在“牠是來陪我的”,以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對牠的依賴是多上許多。…應該說,我不想讓牠一個人在家的心情是其他三個媽的許多倍!大概…是我自己內心投射…因為『我也不想一個人』。

不管養什麼寵物,大概是小時候被要求多了…越老有越嚴重的強迫症,強迫回家一定要摸摸這個毛孩子、強迫自己每天都得抱抱牠,就牠…不情願的逃跑、強迫牠得要跟我面對面說上幾句話、強迫就算自己再累也不能對牠生氣,當然除非牠做錯事、強迫牠的生活都能健康平安……這像我媽給我照顧孩子的態度一樣,她也是這樣對我,所以自然而然的…我對我養的牠,也如此對待;這些過程也讓我想起了那個養了七年多的天竺鼠--兔兔!

雖然牠只是一個毛孩子,作息總是和我們不一樣,這一、二天,因為班長出國而沒有人在大半夜陪牠,大半夜牠又開始焦慮的亂跑亂叫,我雖然沒有睡好,口頭上也老愛罵牠“臭Gumi”,但…我好像明白如果是我,那個經常陪我在大半夜遊戲、聊天的媽去哪了呢?…我理解那孤單和需要習慣的心情,選擇了一個疼我的人依賴,但還是得習慣那個人的不在!換作是誰都會難以入眠,當然也在生活中伴隨著期待與等待,不管是他/她還是牠…那顆心對於環境的適應我認為是相同的。

講了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說,牠們都只是毛孩子,不會自己賺錢、不會自己說心情,牠們需要許多的愛…不是把牠帶回家放著、準時餵食就好的心情玩具,此刻需要就帶回說要養、下一刻不需要了就丟在路上,當一個小生命呱呱落地的同時,最少就得要有一個人負起責任,人在被棄養時會有機構協助處理,並後續的尋親、寄養、待出養等等,為什麼這些毛孩子的命運就變得不同?在毛孩子被棄養的生命裡難道就只有等待12天後安樂死的命運?這些毛孩子的“尋親、寄養、待出養而接著被收養”的流程呢?換作是『人』被棄養,再多天也不可能將他們安樂死。這是何來的“重視”?

文明的國家注重人權,“人”是萬物的殺手,殺手卻能獲得被尊重,這實在令我百思不解……

再一次的說『牠們只是毛孩子』,當你尊重人的同時,請記得…也尊重每一種“生命”!

動物保護,牠們需要愛  
(圖來源:Fashiondog 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