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011.jpg

哈哈,一拖稿就又快一個月了!XD…好在我沒有以寫遊記為生,要不然肯定是被自己餓死和逼瘋的!~如果沒有什麼失智的情況,希望我能夠對於在檳城看到壁畫的感觸…如實的記載!!(笑)~

文章之首就來個“畫”,這正是非常有名的Love Lane(愛情巷)巷口,此畫倒不是“塗鴉畫”,它是“鐵鑄藝術”…圖文中每個線條都由鐵處理而成的,此藝術是「Marking George Town標識喬治市」系列作品,鐵鑄畫多半描述從前當地的人文與風俗,或是此刻地理位置所表現的風貌,如果看得懂英文的話,每一幅鐵鑄畫旁還附有英文註釋,甚至上頭的英文對話,都能讓人感到有趣~可惜,我有抗拒英文症,還得靠房東看完後翻譯給我聽,只好仰賴…有藝術氣息的自己看圖說故事了!(笑)

 來到檳城,多數的人肯定不免是為了街頭塗鴉的壁畫而來,但其實在後期…馬來西亞對於這類的“牆上藝術”下了不功夫,甚至有些城市還有所謂的3D畫,已經完全融入生活並期待與旅人有更多的互動!只是,這一次…我們還是為了看街頭藝術––塗鴉來的!(兩手一攤)

2016_1033.jpg

到檳城第一幅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它!…

並不是很清楚畫作的名稱,但這是在姓周橋路口,以現場看到畫的感覺真的有一些震撼,畢竟畫作都算大,有些畫作都還在置高處,以現場看部份的畫是會有立體感、趣味性和寫實味,這是用照片沒有辦法表達出來的“味道”!~需要親臨現場才有機會體驗…,就說我自己好了,其實我對城市設計的脈胳並沒有放在心上,畫作對於環境的改變多少是有影響,但如果能在當地提升生活環境,似乎更能達到城市設計的用意!可惜…這點在臺灣並沒有,多數的壁畫或社區營造總會或多或少帶給當地居民困擾,不僅沒有提升生活品質,還會引人怒火中燒(笑),也正是因為此…我對於城市設計的概念就是看看就好~鮮少在臺灣追著某些壁畫社區而繞,但壁畫在檳城似乎不像臺灣,困擾這二個字較不明顯~甚至有些壁畫就直接在店家裡頭,這下是得消費才有辦法一睹為快……(口袋要夠深)

Image00001.jpg Image00019.jpg

在檳城若不太關注壁畫,就會像我一樣…等著房東買餅吃,就這樣等呀等呀!發呆中~~莫名奇妙的發現左上的壁畫!(笑)…

在拍壁畫的時候,這才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壁畫的點是需要考慮『日出日落』的,像上面這二幅就因為約下午二點~五點左右,日照角度的方向不同而讓壁畫被週邊物體的陰影給蓋上了!(嘆)…我可愛的小男孩,就這般場景給毀掉了!(囧)

Image00004.jpg

不外乎有名的壁畫就上圖了吧?甚至不用去當地拍,在網路上都可以擷到不少它的樣子~我還為了不想去偷圖,自己專程站在這畫的前面痴痴等,等看看有沒有“無人”的時候可以“乾淨”的拍下它,天曉得我就站在畫的前面等了超過五分鐘,還不見“有水準”的人按順序的給別人拍照的機會!(其實要怪就怪太多沒水準的陸仔在畫前),後來房東看不下去,就幫我硬是搶了個時間站在單車前,要我先拍他,他會有技巧的離開後,我就可以拍到這般“乾淨”無人的景色了!~(揮汗)

如果在今年去的話,應該是看到這姊弟騎單車畫為重新上色的,畢竟…我看了不少網友們拍下的,都已經因為年代久遠,畫都成了隱隱約約的圖像,我還記得當我看到這畫的第一眼就是:『ㄟ~重新整修上色了ㄟ』(笑),所以拍壁畫除了太陽光線的問題要顧,還要看運氣,剛好遇上了“整修”,又再重新看到清楚風貌!(笑)

Image00010.jpg

   Image00012.jpg

Image00029.jpg

檳城這類的巨幅壁畫挺多的,光這三幅的尺寸就讓我吃足了苦頭,沒有帶著廣角鏡就得讓自己在拍照時扭曲一點!或是只好犧牲一些壁畫的感覺…這三幅巨畫實際都應該有二樓高以上,尤其是下面三輪車的壁畫,應該是檳城最大的一幅,嗯?這樣看應有「六樓高」吧?!

Image00008.jpg

記得上一篇說檳城適合“慢慢走”,就是因為走著走著…特別的壁畫就會突然出現,有些並不是在觀光地圖上會標示的,有些也並不是出至哪一位有名的藝術家,只能說檳城的塗鴉強人很多,讓檳城除了有老味道、還有趣味性!從這些小小的畫或巧思,可以更清楚瞭解自己正在認識什麼文化、或正在接收到哪些豐富的生活…

Image00021.jpg

像這面牆,我已經分不出來它是畫?還是裝置藝術?亦或是…一個被遺棄的老牆與小玩具?

Image00028.jpg

喬治市裡的壁畫與藝術實在太多、太豐富,要一個一個貼出來介紹真的有些過份的多餘,尤其有些經典壁畫在各個旅遊部落格都能看見,而我的相簿裡也放了在檳城旅行時風景,若有興趣參考下一次旅行是否到檳城,那倒是看看相簿,跟著我愛上這張Step by step Lane…一起按部就班慢遊檳城,發現檳城人文氣息~

下一篇就聊聊升旗山好了…(看又要拖稿多久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檳城 馬來西亞 壁畫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