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men20144605.jpg  

如願的,在今年選了個島跳…遠望那個美麗的臺灣,至今比較大的旅遊離島就剩下馬祖了~何時呢?何時我可以再任性的訂機票就跳島去?!(笑)~………金門很多人說三天二夜就可以滿足旅遊慾了,比較瘋狂的我硬是搞成四天三夜,其實本以為自己是很“厲害的人”…可以四天三夜通通騎單車環島,但最後被當地的胖胖毛毛蟲打敗了!(哈哈哈)

我們訂了金門較中間區域的「瓊林」住下四天三夜,堅持不換宿的好處是讓民宿的老闆省下一直換床單、整理及洗滌清掃房間的成本,說實話…我個人也是比較“懶”得移動,對於不停需要打包行李移到下一個點,只為了體驗不同住宿感覺,我只會感到浪費生命(囧)…於是找「游藝瓊林」居住,原來這間民宿是由多個藝術家共同經營,但已經換了接手經營的老闆了~是對夫妻和一個可愛的小女孩…那個小女孩才是最吸睛的「老闆娘」~超可愛,只是她相當黏媽媽,也算是個有個性的小妞!!!!

到金門尚義機場是由老闆來接送至民宿,再沿路介紹金門一些好吃、好玩的地方,轉而再載至租用單車的「叮叮單車民宿」…民宿的單車是放在倉庫裡的,原以為會來個破爛的淑女車還是什麼生銹會呱呱作響的車,……果然,是看走眼了!竟然是相當新、相當好騎的美利達女用變速車,而且我拿到的車還有附手機架、前後車燈,騎起來舒適度…滿分!

開心出遊的同時…在新鮮有趣的地方肯定興奮,而且第一站就先去喀掉民宿老闆在車上介紹的「老爹牛肉麵」,它為於山外的圓環附近,店裡寫著的不是「本店使用澳洲牛肉請安心食用」…是很酷的寫著『本站使用金門黃牛』(哈哈哈)…是的,是“金門黃牛”!!!!!老爹牛肉麵很多人介紹了…就不再說明!

吃完、餵飽身心靈,就是快樂的單車遊~

 

誰知道,一點也不快樂!(哈哈哈)

Kinmen20141801.jpg  

金門在春夏是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熱門季節,我們騎著單車延路往慈湖去…就這樣Angie沿路鬼叫、賣命往前騎…只有我樂得開心對這些胖毛毛蟲拍照~(^^)…有多胖呢?我看到有一隻不小心太重從被吃光枝葉的樹頂掉了下來,身體直徑應該有1元直徑、長應該8公分左右…可以說是毛毛蟲界的小象隊~看著它們的體型就可以瞭解金門有多自然、有多天然了!

經過這毛毛蟲的小園地後,其實我們還是有觀光旅遊的,只是…金門真的處處是戰地歷史…逛著逛著第一個點還算新鮮,尤其剛開始看到坦克車的時候還挺有趣的,後來接二連三在大大小小的景點處處是炮、坦克及軍用標語!!! @@"

以四天三夜來說,我對金門有前「三多」:

1、軍用物品、標語多
2、百年古厝多
3、昆蟲、鳥和牛還真多

Kinmen20144613.jpg  

這隻帥牛在拍照之後,有些不情願…大概我忘記尊重牠了,要事先跟牠說「我可以對你拍照嗎?」…而黃牛是金門拿來做美食的,不是用來犁田的~吃到的牛肉麵以牠的肉質來說,的確還挺不錯的,牠們的主食看來就是自然的草、樹葉,對於這部份我只能說金門的黃牛很幸福,因為金門…樹多、草多,除了毛毛蟲會吃、鳥會拿來築巢外,剩下的也夠牛、羊、馬吃,相當滿足!

回到胖毛毛蟲…也因為第一天的單車騎了近20公里後被毛毛嚇傻的Angie開玩笑說要回臺灣(笑),只好在第一天天黑前換租用摩托車,不再慢遊金門了~

Kinmen20144609.jpg  

在我們住宿的附近有個戰鬥坑道,是瓊林的民防坑道…當時在戰時因軍事需要,曾於村中各處挖掘坑道…裡面四通八達處處都有可躲避的地下坑道,而我這個有閉室恐懼症的傢伙實在…很挫,窄、暗、水聲、濕氣,讓我走到坑道的一半就想要狂奔出坑道,好在我不是生在當年的金門…我肯定是會跪地投降或選擇讓426一槍斃了我算了!(一"一) 想必民防坑道本來就小了,所以…我在走完這坑道發誓在金門再也不走這種民防坑道嚇死我自己了~好在後來的坑道都是非常寬的,但說實話閉室恐懼症不在於窄和寬,不管是在九宮坑道還是瞿山坑道(下圖),我都有一種「我要死掉了」的感覺,只要看到洞口就期待能一直停在那裡不要再往回走到入口了,而且腦門會一直覺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不做出入口,而要同一個出入口…(啃)…

瞿山坑道  

以上…真的有和我一樣有閉室恐懼症的同鞋,還是不要去嘗試走坑道!妳看這打著藍光、海水透著藍光、坑道口的洞又有個“光明頂”的味道,到底是想要嚇唬誰!(只有我會害怕吧?!)…噗!~所以說實話,我也很討厭鬼屋、上下封閉的迷宮、人體滾球等等這類封閉式遊戲,真夠討人厭的!

Kinmen20144610.jpg  

從瓊林的民防坑道走出來,就是一隻用葫蘆遮重要部位又笑得很傻的帥氣風獅爺(?)…我這樣的形容詞好像有調戲風獅爺之意厚?(!)  不不不,沒有…只是祂是我第一個看到的風獅爺,總是“敏感”一點來形容祂的「帥」!!!!金門風獅爺據資料顯示『現存的風獅爺有68座』,我們這一趟有看到最小的、最帥的、在牆裡的還有其他多數在金沙鎮上的…算是挺有收獲的啦!

Kinmen20144615.jpg  

季節一到就是撈蛤的時候了,這件事…Angie體驗的很徹底,我們去了三、四個沙灘,只要看到有螃蟹的地方她總不忘了要用奇怪的工作找蛤,用過漂流木、借別人的湯匙、石頭…算是無所不用其極就是了,但她的收獲並不多…四天三夜只有拾獲「四粒」,(噓)…我們不可以笑她,因為當地的阿姨有說不太好找,季節還不到…(阿姨人真好,幫忙找藉口)

Kinmen20144612.jpg  

Kinmen20144614.jpg  

金門的老厝大都是上百年…甚至有些是洋樓…我的感覺只有一種:處處都顯示金門根本就是有錢人的島(!)

講完,會不會就被痛歐?!
但其實是真的ㄟ…畢竟這些厝一間比一間大,而且建材都相當好、結構都非常完整,雖說金門國家公園都有協助修繕,但在當時有能力蓋大厝、搞這麼燕尾厝、三落大宅或能蓋洋樓的,基本上除了財力雄厚就是“官啊” (笑)

官呀  

 

 

Kinmen20141802.jpg  

我和Angie都很喜歡金門的門聯,除了書法寫的相當漂亮外,Angie說他們當地的門聯都不是普遍的…算是非常獨特或專屬性的,後來我們有問民宿的老闆娘,她說金門從小到高中好像都有書法課,所以對寫書法來說,其實並不是難事,也因為從小就寫…那當然門聯就自己來囉!^^

我們在第三天才移動到小金門,小金門真的很小也真的景點很少,大多都在騎車繞圈圈,大概停留了四個小時就又再搭船回到金門了~

 

不過在小金門看得到「廈門」,真是嚇壞我了…那裡高樓大廈多到驚人,像是個不夜城的樣子…據當地人說,如果晚上在金門的海岸邊,看著廈門也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夜景,But~金門到了夜晚實在是安靜的嚇人,除了鳥會跟你聊天外,其他的生物像是宵禁一樣都乖乖回窩裡了!嗯~~當然比較熱鬧的金門市區還是有人啦!而我們住的瓊林~~好~~寧~~靜!

 

我們在最後一天遇到了山外慶典,三年一次~超級熱鬧…鞭炮在每條路都炸不完(笑)…
不介紹,看相簿的照片比較快!(如果有興趣也可以查照片中“山外 英武山岩”,應該就可以瞭解了)

IMG_20140603_142503-1200.jpg  

 

話說,金門有沒有需要四天三夜,我覺得「要ㄟ」…網友說沒有什麼好玩的…說實話認真的去看看生活細節和景點,四天三夜根本跑不完…若走馬看花的話…金門根本不需要旅遊了,像我們四天三夜還有很多景點根本沒有看到,甚至到後來都不認真的在玩,都在認真的找風獅爺…(一"一)…但是,我們似乎對戰地的歷史和那些跟426有關的標語幾乎不感興趣,於是近期要去金門應該也是機率比較小的,倒是沒去過金門還是跳島試試也是很好的體驗就是了!尤其住在寧靜沒有網路、沒有電視的古厝,感受老時代的生活方式是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