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說出了這是有黨在背後操控的同時,您不覺得自己看不起「公民」之身份嗎?難道不覺得自身在這些壁壘分明的線裡毫無自我、毫無自主、毫無能力嗎?雖然在這些“顏色”的對話中略略的感到不舒服,但是總相信身為「公民」的我們能理解所有的發聲來自於彼此最深層的「自願」,不因誰的操弄、不因哪個組織的激盪,公民的腦門裡天生有個需要發聲的立場~

臺灣目前上演的,也不過是“公民不服從”而已,並無關藍或綠,更不是哪個黨在背手操控而起之運動,倘若每個社會運動都卦在黨派下而論,那一切毫無溝通與運動的意義,拿著“顏色”做為話題,豈不是看不起自己身為公民的身份?

認真而努力的去為自己所信任的環境發聲,從信任裡看見愛自己所在的環境,不在乎到底是被誰「幹」出來的中國人亦或是堂堂正正的臺灣人(請容我順意的說出),勇於發聲的說出自己站在這個大環境下的聲音、感覺、與理解,這是身為公民固有的權利與義務。

支持服貿的聲音與不支持服貿的聲音,我們都同時存在也同時聽見了,在傾聽別人訴說自己公民身份立場與認同點的同時,可以在不掛在任何「顏色」的框架裡執行「聽」與「說」嗎?公民不服從亦或是您服從在每個政府策略下,都是「您」的立場(即是公民身份),而不是當個皮影木偶。

如同「我」,沒有站在哪個黨派,我參與投票但從未投票給任何一個「候選人」(亦指廢票一張),但「我」明白這正是我所執行的“公民不服從”行動,而清楚的用「我」的立場再度表達了「不願意支持兩岸服務貿易的立場」。

誰說這世界上只有壁壘分明的左派與右派
誰說這世界上只能選擇站在藍色或綠色
又是誰說生活在這大環境下都得當哪個組織的皮影木偶?

說著顏色的您~請結束了您對「公民」這身份的無知與鄙視,請做好您「公民」的身份來認真的為這個大環境對話,不管您站在兩岸服務貿易的哪一方,都應當尊重您「公民」的身份!

----丸 2014/04/03

 


【名詞解釋 - 公民不服從】
公民不服從(英語:Civil disobedience),指發現某一條或某部分法律、行政指令是不合理時,主動拒絕遵守政府或強權的若干法律、要求或命令,而不訴諸於暴力,這是非暴力抗議的一項主要策略。
據說在最初的含義中(不害以及真理堅固),有憐憫的意味,包含了對不同意見的尊重。公民不服從,是人們反抗法律不公的方法之一,在許多非暴力抗議運動中都有使用,包括在印度(甘地的社會福利運動以及從大英帝國獨立的運動)、在南非針對種族隔離的鬥爭、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以及世界範圍內的各種和平運動。其中最早獲得巨大成功的是埃及人反對英國佔領的1919年埃及革命。
美國作家亨利·戴維·梭羅經過實踐後,於1849年在短文《論公民的不服從》中,開創了這一現代理論。該文主旨提倡依靠自己,並認為面對不公,不一定要訴諸暴力,可以採取不支持、甚至抵制的作法。這篇短文對此後從事公民不服從的人士,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在文中,梭羅將拒絕納稅,作為對奴隸制度、美墨戰爭的一種抗議。

作為公民不服從的行動,可以選擇故意觸犯某項法律,例如採取和平的阻塞,或非法佔據某些設施。抗議者通過這種非暴力的擾亂行為,進而導致當局採取逮捕、攻擊甚至毆打等措施。如何應對逮捕或攻擊,抗議者通常需要預先進行培訓,這樣面對情況才能保持平靜、不抵抗,這樣對當局才不會構成威脅。

(摘自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