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Busan-05332.jpg  

第二天來到了許多臺灣人很推薦的甘川洞文化園區,看著沿山壁而築的屋瓦…讓我想起了臺灣的九份~我想,九份的遺憾是沒有一處如此絕佳的「觀景檯」及彩繪成五顏六色的「水泥屋」~

在釜山的甘川洞的確很特別,也的確在一般釜山街道中的氛圍相當不同,但…對我來說,好像把它形容成臺中彩虹眷村+九份地形與居住環境,似乎就沒有什麼特別“鳥不起”的地方了!(講完後就被痛K一頓)…

Busan-201415.jpg  

在每個特別的地點,就會在屋上、牆上、壁上有不同的設計與繪圖,這些相對有特色的點大部份並不是“一般居民”而是“店家”,就也因為此…我似乎逛到一半的時候對這種美感大大的減少,多了的是敬佩著觀光局或文化人才的設計與巧思~只是這樣的氛圍並不是專於“聚落”而是為了“商機無限美好”吧?!…(暫且,能說它是人工整型嗎?)

Busan-201417.jpg  

在彎彎曲曲的巷弄中,會看見許多牆面有些可愛的“標示”,提供旅人們延著方向找到可以蓋戳章換明信片的地方,當然…這些繪圖也為村落裡多了幾分趣味!

只是很多網友說,它是一個富有人情味的地方,但…我實在感受不到人情味,卻感受到幾分“排斥感”,大概有點像臺灣某些地方被“藝術家”進駐後成了觀光點,而當地的居民被「旅客」的人來人往而感到生活不便與紛亂,於是要嘛能躲在家的躲緊緊,能在門前寫「嚴禁觀光客進入」、「禁止拍照」的就狂寫,而我們這些該死不長眼的觀光客ㄟ~在甘川洞就遇到不少「怒吼人情味」,畢竟我們這種拍照閒晃的方式,擋到不少生活便利的步道或停車位,幾位阿珠罵和老伯伯破口大罵,好在我們有韓國朋友一一解圍,要不然…我只能說「甘川洞」的人工改變塑造出的美景,是不是真的是當地人的期待…這有待商榷。

想必……需要教育的還是我們這些觀光客,讓當地人感到舒適與幸福,才是真正帶給這個文化園區最大的價值,而不是該死銅臭味佈滿這一切帶著的美感!(兩手一攤)

Busan-201418.jpg  

對我來說,這樣的風景才是美好,它帶著原始的味道、擁有生活的歷史、它沒有銅臭覆蓋、它真的專屬於當地人的原貌,就算只是個很醜的曬衣架與麻繩~這一切是去掉五顏六色後還能持續保留的感動與美感!至於那些經過設計、經過巧妙思考後的美,當然它還是美,只是…不是我的菜,如果它的美能夠不需要靠這些繪圖、裝飾來包裝,我想…我會更喜愛甘川洞。

第二天……漫步在甘川洞的藍天~

 

另補網友拍的九份照片

九份 (圖片來至背包客棧)  
(圖片網址: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post.php?p=51011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