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圖取用自:維基百科_楔子)

每每看一些比較特別的書,或者…小說,就會看到前端的序或前言名為“楔子”……經常不明白,為什麼要取做楔子,終於找到時間理解“楔子”的意義!

『楔子,是一種簡單機械工具,由兩個斜面組成,用來將物件分開。原理主要是將楔子向下的力量轉化成對物件水平的力量。短小而闊角度的楔子能較快分開物件,但相對較長而窄角度的楔子將需要更大的力量。常見使用楔子的工具包括斧頭及釘子等。』--(摘自維基百科_楔子)

這看完就可以想想有倒三角立體的東西,用最尖、最利的端點對物品集中施力!如上圖斧頭最前端的…即為「楔子」;『楔子的意涵寫在篇首,用來引領讀者進入正文,是加強結構的補充說明。』(摘自維基百科_楔子(文學)),再以斧頭或釘子的邏輯來看,大概楔子有「破題之意」、「引言之意」…

 

楔子  
(圖擷取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