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一條河  

如果當人生尚未走到盡頭,請用力的為自己拔一條河,讓僅有的人生佈出豐富的色彩…

或許能明白多數人對於掏錢看國片甚至看紀錄片的興致都相當低,畢竟…在臺灣沒有多了不起的排場,花了一樣的錢卻看了比較平實靠近人生的戲碼,多數人會覺得“浪費時間、浪費金錢”,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對於這樣的錢掏得很快、很積極,選了週間約室友們一同去電影院觀看《拔一條河》紀錄片,我們四個邊哭邊笑…看完電影還享受完片尾曲才起身離開;看完《拔一條河》我竟有想要鼓掌的衝動!為孩子鼓掌、為這些來到異鄉的母親們鼓掌,我為他們/她們流淚、我也為他們/她們敬仰~,不是因為比較了辛酸苦澀才為他們喝采,而是因為人生的這條河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不放棄的繼續努力、奮力一搏,當這條無情的人生河還看不到盡頭的時候,他/她們選擇…讓生活生生不息,才是值得鼓掌喝采的事!

過去曾經和服務921災後重建的社工們一起工作,看見孩子們對於生活的無助和噤聲,常常有許多的不捨和心痛,我們這些人生的過客能伸手協助的並不多,也沒有辦法好好做一個永遠的傾聽者,於是…我其實也曾經是一個無助的“失能者”,毫無功能的站在他們的一旁…靜默!~《拔一條河》裡的一幕…孩子低頭難過的說:『大人總是不了解小孩在想什麼…』,我卻難過的哭了起來…,也許…有一種很深、很重、很靜的巴掌,打痛了摸不著的心、看不見的惆悵還有被凍結在冰冷情緒的空氣!而…孩子說得對……因為在我是孩子的時候,也覺得“大人總是不了解小孩在想什麼”。

在慢慢理解“服務”的本質和自己想要投入“服務”的心態~恰好認識了服務外籍配偶的朋友在南洋臺灣姊妹會工作,於是邊看著電影邊回想起這些曾經一起互動過的姊妹們,《拔一條河》電影裡表達出媽媽們的堅強與勇敢,她們的生活壓力和思鄉之情非常重,在臺灣的生活並不好過,甚至沒有辦法據實的告知在家鄉的家人…畢竟,她們不願意誰為她們擔心…回不了家的日子,只能聽聽家鄉的歌和幾位家鄉的朋友聊聊天,自己準備家鄉的美食思念在遠方的家…在這些辛苦的媽媽裡“孩子”就是撐起整個身軀與活下去的力量,看著孩子笑、看著孩子成長,在臺灣有再多的苦也願意自己吞下去,過去在協助活動的時候初期不明白為什麼每次聚會總是少不了哭、少不了唱家鄉歌,跟著跟著…我似乎也慢慢理解那種心境,有時…站在一旁沒有思鄉的我卻也會跟著難過,只是…我依然是那個無助的失能者,似乎「陪伴」才是唯一能做的事……多少會心疼並同理思鄉之情與堅毅的態度,那就像曾經看著921災後的孩子那般…對未來的人生用著強而有力的步伐,走出自己的態度、自己的人生畫!

也許是成就感、也許是必需往前的走,但孩子和甲仙的他們都在自己的生活裡留下完美的一頁

如果,你也想要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特別的一頁,走~進電影院看看這部紀錄片,也請記得為自己拔一條河~

『當大家都在一片哀嚎的時候,孩子用純真的力量讓大家看到,站起來的轉機。』
《拔一條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