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的星星  

下雨天,抬頭也看不到星星,只好選了一部內心有星星的電影,還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國片。看到一半的我都熱淚盈眶,要不是班長在我身邊看,我還真的會放聲大哭…(我到底是ㄍㄧㄥ什麼?),但班長是哭的眼腫鼻紅的。

我喜歡片裡的這句話『廢棄的鐵道不會再有火車走,並不表示神有離開這個地方,就像天上的星星,白天還是存在的啊,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你以為見不著就是不存在,但其實它一直都在!這句話讓我想到“感覺”,你摸不到也看不到,但它就是存在……而這份“感覺”你願不願意面對?…

白天的星星 片段  

這畫面真的很美,印象很深刻…背景看不到盡頭、霧茫茫的,誰會知道後面的鐵路曾經走過了哪些景色,在時間、人、事、物不斷更迭的過程裡,誰會去窮追那個不曾訴說的秘密,一個舊鐵道上有著不會有火車行駛的證據,那曾經呢?如果它願意訴說過去,相信那不清晰的歷史依然有跡可循!不停重覆的『I have a sin…I have a sin…』,處理自己內心的罪有著永遠跨不過的線,好像用再多時間、再多溫暖也補不回曾經的過錯,她的不願意、她的軟弱、她的無能為力,在不斷不斷的和美國神告解後祈求的不是被原諒,而是希望美國神能保守她心底所放的“愛”,那個離她很遠、不曾再見的“愛”。

颱風過境後校長說『每一次都這樣像刀子一樣,非要把我們刮得遍體鱗傷它才高興』,像是隱喻人生的經歷,安逸生活總要遇到幾次暴風雨,把人生磨得圓潤、磨得堅強…它在不可預期的情況下侵蝕我們,而漸漸成長、漸漸理解學會許多該如何重生、如何包容!

片中穿插著中文、客語、原住民語、英文,也選擇在苗栗南庄拍攝,美麗的梯田、山景~沒有過度的包裝卻在電影裡呈現了最貼近人心的真實。還有…屬於人內心的善良與美麗。

它奪去了我的感動和眼淚、但我所獲的是記住永遠抬頭看著一直存在的“曾經”。

白天的星星 我有罪  

『I have a sin…I have a s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