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貼了篇很不錯的文,讓我很有所感…文裡有段文字是這樣的:

『一個年輕人最棒的自由可能是體認到你永遠不會是最聰明的人,因為這讓你自己去探索你真正有興趣的是什麼,然後慢慢地,這會帶來成年世界中真正的自信和快樂,你真正擁有自己的特性,而不僅是為其他人而活。』 
--摘自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早點認清自己不夠聰明的快樂

我很早就認清了,甚至也明白告知任何人我不是一個乖又聽話的孩子,但說實話…社會還是有一個框架,它綁住了許多有自己特性的孩子,不管是父母、還是社會的大環境,都有一些法則與規律不停不停的轉、不停不停的變,唯一不變的是“迎合”,要求配合大環境裡的潛規則,那依舊是無法自由的判斷性思考與暢快的表達個人意見!…

偶爾看見已經有年輕人體認自己是最棒而有價值的,這多半會被稱為有自信的人,但對我而言,一線之隔就叫自負,社會的大環境要的是夠謙卑有禮貌的人,就算骨子裡有多嘛高傲自大,也應該在表面上戴著謙遜的面容,環境沒有年輕人想像的有趣與同理,它多半藏著一些黑暗漩渦,繞著一圈又一圈的讓你以為環境的圓融卻又暗地看著你的一切…就算你真的值得環境接納與配合,卻也不見得符合自己的期待與想像!

體認自己做個有特性的人,不為他人而活,但也記得在體認的過程裡學會許多社會化的模式,否則不戴著面具踏出環境,橫衝直撞…只會鼻青臉撞失落至極~但是,提早認清能夠學習多些技倆在迎合環境的過程裡,找到苟且偷生的辦法,的確才有辦法好好面對自己、面對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