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藉由生這件事同時在培育著死,但那只不過是我們不得不學習的真理的一部份而已,…,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什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哀傷。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什麼,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By [挪威的森林]

 

用這樣的開場好像沉重了一些,書裡的獲得能變成筆記那絕對是好事,若這樣的看法再來看開場,應該就不這麼沉重了吧?(笑)…經過考試的經驗,發現自己像個不愛閱讀的孩子,讓我想找到原因,後來慢慢的理解似乎是過去認識一位對閱讀很有興趣的男孩,跟我說:『以前我是能一目十行,但後來意外造成腦部受挫,現在卻只能一目五字了』…而我是那種看到別人的優點就想學起來的人,記憶力好也是因為看電影後啟發練習記性的,當然這個“一目十行”的優點我怎麼可以不學習呢!?就在這樣的過程…畫虎不成反類犬…,沒有練成一目十行倒是有點閱讀障礙了!

這是什麼過程呢?大概就是一些常用的字看到了不會念、常寫的字不會寫、會的詞彙少得可憐…還有最明顯的是…我過目會跳行及曲解文意!(驚)  對於自己這樣的發現其實挺容易的,就是一行字我看完再回頭看竟會發現有一大段我剛才並沒看到及多看幾次才會發現語意是什麼!~這絕對不是瞎扯,連續幾本書、幾篇長文章我皆有這種情況!我並沒有後天的腦部傷害,但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真的大概就是自以為什麼都能學習,搞得後來失去了自己原來的模樣!!!!

慢慢的,我又回到原來的自己,緩慢的閱讀…耐著性子一字一字讀進腦裡,再回到過去找習慣觀注的部落客品味他們的作品,終於慢慢的好像又能夠把書再拾回來,把字再習順些…這二天比較專注在看的二本書也覺得都挺有收獲的,把能夠靜心閱讀的習慣找回來,是一件很棒的事!反正書讀得慢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有收獲、有新的知識…

像今天看完『挪威的森林』那開頭的一段話,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