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GRD003.jpg  

福氣呀!福氣~和同事聊著聊著就感慨了起來,她說工作到了極限想要跳離這個極限,於是決定換工作…可是若找不到新工作的話得會需要父母承擔生活費或要花自己的老本,對她而言這是很窩囊的事!!!!!!當看到這番言論,我實在很認真的回了她一大堆…對於這樣的幸福和安定可是我求之不得的事,甚至在我看來再有福氣不過了,怎麼會是窩囊呀????

工作這二個字很像背在身上很重很重的殼,它也許是一種包袱、也許是一種責任,只是不管是負面的形容它還是正向的稱呼它,它都讓我難以喘息~我剛滿15歲就順利的成了童工(亦是工讀),雖然它是計時薪且我也還是一個學生,就半工半讀來說比現在的正職工作快樂許多,每個月不到一萬的薪水全數獻給家裡,我還快樂的生活著…那時候覺得好有成就,感覺自己長大了。這就像孩子一樣在長大賺錢養家時的那種期待與快樂,漸漸的這份快樂變質,快樂並沒有和薪水成正比的成長……每個月自己生活費僅能花3000元,這包括了所有一切(油錢、飯錢、生活必需品),剩的上萬元都是家用、學貸、保險、家人的貸款…(不勝枚舉),一個月超過50元就只會有熱鍋的螞蟻,要不就選擇餓死自己~…

以前還在計較經濟的時候算過自己在結束前一個工作時,我總薪資所得約四百多萬,在我剛滿二十七歲的時候應當算小富有,也有足夠的錢到處去哪個國家看看、去哪個小地方渡假…可怕的是,我通通沒有,甚至現在戶頭裡也只有四位數供無工作之日生活!我曾經難過的覺得好像我在追著錢跑、追著沒有辦法停下來的工作跑、追著不想工作一週的夢想跑,聽起來好像有工作的人也會覺得不容易?但其實和我不一樣的你(妳)們,戶頭裡隨時都有足夠的錢讓自己想要休息一週,但當時的我沒有,當時我的戶頭每個月能留下100元,我就要偷笑了!

清楚的算一下數學…就會明白沒有出國的原因

不能工作四天,日薪*四天 = 約5000元
出遊四天去離島就好 住宿+交通+食物 = 約12000元
連接下個月生活費(家計)的備用金 = 15000元

共需 三萬二千元
於是我的戶頭要多出三萬二千元才有辦法逍遙一週

“多”?!剛就說了,戶頭能留下100元,我就要偷笑了,更何況這些娛樂…
那如果每個月多100元,我需要存26年才有辦法到剛剛的三萬二千元…
這時候18歲的你(妳)們已經去離島、在台灣各地玩過無數個三天二夜,22歲~25歲的你(妳)們已經出國約二~三次,年輕的你(妳)可以幸福的拿著家人給的零用錢幸福的坐著飛機飛出去,到大學畢業上班後你(妳)們可以拿著自己實際賺得的錢每月存一萬左右(因為家裡的父母不需要你/妳們養)每半年、一年再坐著飛機飛出去…我…沒有,只有二天一夜本島離台中近的地方……且是一年一~二次(此刻正在偷笑),對我來說這一年的一~二次已經是幸福快樂萬千了!~便何況再去追著所謂的“休息夢”…只能告訴自己一休息就是等滅亡!!!!

我其實明白同事說的那種窩囊,因為的確會想要給自己一些責任,不想要伸手拿錢,甚至會小心翼翼的花費,知道目前沒有工作雖然還有省餘的錢可以用,但未來還是要思考…可是對我來說「還有省餘的錢可以用」就是福氣了!

有時候我不太有水準,小鼻子小眼睛的不喜歡聽到誰分享著哪個國家很美且最後道出一句“妳應該會喜歡”或“妳應該出國去看看”~以前的我會難過很久,也會在聽到這些話很不屑的回『妳他媽的如果像我一樣背著家計,我看妳哪一個國可以去?』現在倒是不會了,更少了那個小肚量的態度,我大概在越來越有年紀後就更瞭老媽說的「一人一種命」,能有“靠爸靠母”的是福氣(不用養父母的也是此類)、是幸福,沒有能“靠爸靠母”的是另一種福氣,畢竟我在這十二年學到的工作經驗、學到的人情冷暖…

人嘛~能有人依靠的感覺不是指死皮賴著伸手要錢,而是可以讓自己輕輕喘口氣的福氣…那絕不是窩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