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光影旅行

紀錄片三個字多了一點真實與現況,它將人事物壓縮在短短的時間裡呈現,裡面有情感、裡面有樣貌…傳達許多環境的表情,凸顯說書人的告白與意像。這些便是我個人對紀錄片狹隘的看法,也當然是我喜愛紀錄片的原因。這四天也看了四部電影,至目前觀後看寫了三部,所捨棄分享的是首輪時尚電影『先生你哪位 What's your number?』…放棄描述非它不好看,只是對於較容易想像結局的劇碼好像也無需多餘的分享,理所當然的愛情最後給了某個關係~…於是,還不如來分享今日看完的“乘著光影旅行”…那更是有價值與意義吧!(呵)

一幕工作人員的身影、接著李屏賓大師靠著軌道拍攝著…旁白就這麼下了『時間給了生命意義,時間放在什麼地方,就得著怎樣的生命』畫面直劃過了老舊戲院,正播放著黑白電影……本片的楔子就將我的目光給睜住,被緩慢的粵語拉扯出一種經歷與過程~接著…那粗曠的身子、滿臉的鬍渣、滄桑的容貌…一口字正腔圓的正囑咐著工作,是李屏賓大師~
如同電影劇情介紹寫著的:『他是多少位大師導演背後的那雙眼睛…』。

『這個過程本身,成了一段看不見的歷史…』電影幕後人員正是這段短訴的主角…

電影,我想許多人總是牢記著哪位導演、牢記著編劇…看著畫面沒有想過電影能夠深刻在腦子裡不停回盪、不停想像,都得靠那些辛苦幕後的工作人員,這短短的台詞讓我想起了今年金馬獎多了一個獎項“年度台灣傑出工作人員”,得獎人是王偉六大哥…朋友們聚在一起看這段頒獎過程都覺得感動極了…我想,是許多工作人員很難逃離的生活;辛苦了大半輩子、拋家棄子沒日沒夜工作投入後獲得的肯定,只是看到這紀錄片的最後有另一種惆悵感,DVD外殼寫著的劇情簡介…最後一段是這樣的『最後卻發現:一切叫人動容的不僅只是光和影,更有風和人,以及離開電影院後,那回家的路』…很有感覺的一句話也說出了紀錄片的伏筆。

會想要買下這部紀錄片是因為自己喜歡拍照,照片成果雖然沒有驚艷但偶爾也能拍出幾張屬於自己的感覺…我拍照相當重感覺,也不是什麼多少光圈、多少快門或又需要打多少光、多配合著什麼角度得來的,單純為了滿足自己的情感,那像是借著相機投射出某部份的情緒~如同李屏賓大師在片裡說的一段話『現場的燈光師他們就幾比幾,說那些數字,強光在哪…什麼的,然後其實有沒有道理,一直覺得有個規定是要這樣,後來有一天發現,根本就沒有…』,他對於環境的觀察很細心,就像片名說著…他注意環境的光、注意環境的實物、注意大自然給的一切,用最少的人造方式獲得最真實的樣貌~一句詞兒他是這樣說的:『你不觀察光影,你永遠不容易掌握到好的光影』~

要一一描述裡面觸動我的部份實在太多了,只是單純看到片中有許多舊電影都是自己很喜歡的…花漾年華、不能說的秘密、紅氣球…會喜歡真的是拍的方式、呈現的顏色風格等等,他細心的感受、用經歷與生命去體會每部電影帶給他的思維,家人是他永遠掛心的部份,在喜愛的工作與家人中找到了另一種平衡,也許會有很多人不能認同投入工作的方式,但取與捨本是找不到滿意的中間值…

『火車也不能停,也不能回頭,有一些東西就是跟你每天過的日子一樣,過了就過了…』
『我拍的時候,只是想表現一個…景物依舊、時光流逝、人事已非,生命還有希望』

他抓不到真實的時光,用著他喜愛的攝影機掌握光景、掌握時間、關心體貼著身邊的人~

 

希望喜歡拍照攝影的朋友們,也可以從這個作品獲得一些感覺,當然就這篇分享文裡得說…導演/姜秀瓊、關本良、攝影/關本良、姚宏易、張穎、姜秀瓊,及本片幕後的工作人員即是完美作品後辛苦又厲害的人員,產出這片非常值得一看再看的一部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