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000001.JPG

寫著這篇文章的同時,耳邊正是聽著社區舉辦活動的歌聲,唱著“情非得以”
這似乎更切合很多感受的主題,我專注的敲著鍵盤前,接到她覺得很幹的事發生
她說著很多情緒上的字眼,而專業處遇並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只能儘快的請她好好的處理事情
後續傳了簡訊,希望我還是能從冷靜過後,拿出我另一個…比較專長的“傾聽”
也希望她是能在處理事件後,可以好好的“訴說”給我聽

其實工作真的是能學習事務的行為
工作如同人生的補習班,也像一個大型考場
有時考著做人處事經驗
有時考著抗壓性
有時甚至嚴格的彼此相互測試忍耐度
經常外在、內在的自己不斷的衝突、不斷的抗衡
生氣自己的能力有限
難過別人如此評價自己
憤怒紀律與規矩的不彈性
悲憤那些不公平和委屈的誤解
當然,這是非常悲觀派的舉例出負面感受和情緒
正向的東西相對的也是多到不勝枚舉
開心面對自己完成的事務
興奮自己總是能夠學習到很多事
快樂那些專業一再被認同
欣慰互動的人們總會關心自己
等等等…

可是工作有趣的地方,好像不是僅為了得到掌聲或不是僅為了成就
金錢、環境、福利、伙伴、感受、溝通…一堆又一堆的考量
自己的每一步都成了未來可能會不會餓死的關鍵
金錢多了,卻又怕環境不好、同事不友善、感受永遠不對
環境好了,也有可能遇到錢少事多離家遠,而且感受也常常不對盤
這樣一一描述出來,能夠符合自己工作期待的樣子
似乎如同大海撈針一樣的困難!~
大家都在工作崗位上找尋自己失去的那一個角
滾呀滾的…有一天圓滑了,懂得所謂的人情世故了
但身上似乎已經有可能傷痕累累了!

回頭想想,沒有人要求妳應該在工作上得到滿分
更不是應該在哪一個項目中達到誰定制的水平
對我而言,贏了自己才是加分的關鍵
評價自己才是最殘酷的方式,將自己心挖出任憑自己檢視、評分、修正
也許有人從來不檢討自我,甚至在自己訂制的框架裡賴活著
但卻又愛踏進別人的小房間裡評論、怒罵
這扣不扣分?這有沒有所謂的水平?
其實若主觀的認定一切,她也是給了自己一個接近滿分的水準
這很可悲也相當可笑,正所謂『別人的孩子死不了』
她對妳所做的一切,她在自己的框架裡已經達到滿分了
難道這樣的水平要否定她嗎?

別人笑了,我也笑了…這有趣的論調
只是這個笑,在工作上打轉久了…成了最陰暗的表達
誰又明白了這些黑暗角色的情感是應該被正視的呢?

沒有人有一個準則
就算那些分數是影響薪水的關鍵,那又如何
進了口袋、頂著職稱、拿了權力
每個人要求自己的東西不一樣,或許她拿著這些東西很好過
甚至,她是因為這些東西才能學習呼吸、學習生存的
妳的課題不一樣,我的也不一樣
不會有任何人和妳、和我重疊的過份
妳要學習的事是什麼,需要靠妳自己滾呀滾的悟出來

工作上的法則不就是
『別人沒有錯,妳得自己磨圓後靠攏,妳若選擇了當凸出物,那…妳就是錯』
常常我們要面對的不就是這樣,我們希望自己能圓融…
但往往內心的是非對錯成了要不要圓融的關鍵
妳我都學會了「不說」
但妳我都明白,其實有時候凸出物才是極品

 

不管是想要靠攏,還是想要當個凸出物
也許,妳已經很棒了…把那些外人給妳的評價丟掉
妳自己的評價…才是最真實的分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